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新闻>正文

吉图珲隧道塌方:12人被困87小时全获救

2014-04-18 08:53:00
来源:新文化网 作者:综合报道D
\

张德付第一个爬出,随后被救援人员用担架抬出

 

\

做好最后的准备,营救被困工人

 

\

央视记者在微信朋友圈的图片:一位被困人员用手机为11位工友拍照,看起来还不太熟练,没拍全,5日早晨通过给养通道传回来的

 

\

隧道内,被困工人出来后,医生第一时间上前查明情况

 

\

得知被困工人被救出来,工友们高兴得直鼓掌

 

\

被困工人获救后被送到医院 本版图片 记者 王强 摄

4月2日零时40分,吉图珲客运专线小盘岭隧道塌方,12人被困

4月3日下午,生命通道打通,能听到被困人员敲击给养管的声音

4月4日13时55分,套管打通,与被困工人对上话,12名工人全部存活

4月5日15时30分,12名被困工人全部获救,无伤无恙

昨日15时30分,吉图珲客运专线小盘岭隧道塌方事故现场被困的12名工人全部被成功解救出来!工人们从小导洞里自己走出,随后立即被救援人员抬到救护车上,送往医院进行救治,他们没有受伤,身体都很健康,目前在医院静养。

副省长谷春立在救援成功后的现场指挥部最后一次会议上,高度评价此次救援创造了一起科学决策、安全营救的成功的救援范例,救援中展示出来的美好的精神、出众的智慧、出色的办法值得所有人学习。

小导洞挖到19米遭遇大石头

昨天的救援工作仍然按照之前定下的两套方案同时进行,隧道进洞方向左下方的小导洞继续采用人工凿岩的传统方式向里推进,同时使用大型机械设备向里面推进820毫米的大型逃生钢管。

在小导洞的挖掘上,工人们采用的是最原始的手刨肩扛的方式,因为小导洞高只有1.7米,宽不到一米,只能容纳两名工人同时作业,这里两名工人用手提式的风镐破拆遇到的岩石,后面工人排成长长的两队,用簸箕把落下来的石头碎块和泥土搬运出去。每两个工人一班,每个小时换一班。

从昨天上午开始,传统的小导洞方式,在经过几天操作后越来越快速。但到了昨天10时45分,在小导洞挖掘到19米时,前方遇到一个大石头,巨硬无比,工人们开凿得相当费劲。这让在场的所有人都担心起来。

到12时,小导洞打通到19.2米,一个多小时才朝里推进20厘米,要打通一个直径100多厘米的大石头要多久,大家都焦虑起来。

听到被困人员声音决定改挖地洞

又经过一段时间凿石后,从套管里传出了被困人员的声音:我们听到你们凿石头的声音了!

这消息让现场救援人员惊喜万分,现场工人立即停止一切作业,隔着大石头朝里面喊:有人吗?能听见吗?

里面传出被困人员响亮的回答:有!能听见!这回答让现场所有人备受鼓舞,在场专家根据情况判断大石头距离里面很近了,用风镐继续开凿很慢,于是改变方案,将大石头固定住,改成挖掘石头下面通道的方式尽快和里面连通。

水流冲出地洞工人从洞里走出

工人们立即固定大石头,挖掘石头下面的泥土,一筐一筐地往外运送。15时许,正当大家奋力挖掘时,被挖掘的小坑里突然冲出一股巨大的水流,前面两个工人一下被冲倒,一直在现场指挥救援的中铁十九局有限公司董事长葛永利看见后马上大喊:撤!赶紧撤!

在场人员马上都朝外面跑。但是,片刻之后,水流就淌完了,这时葛永利第一个跑进小导洞,他发现水流竟然将大石头下冲出了一个大洞,这个洞的大小,足够容纳一个人出入。他朝里面喊,快出来!片刻之后,40岁的湖北十堰人张德付(此前报道为张德富)第一个从隧道里面爬了出来!

当他奇迹般出现在大家面前时,在场救援的工人都沸腾了,葛永利立即和旁边工人一起抬起他,朝外面走。葛永利一边走一边大喊:出来了,出来了!

这时外面的中铁十九局宣传部长王跃立即冲过去从葛永利手中接过张德付,把他送到一个安全地点。

12名被困工人自行爬出地洞

大家立即给一直等待在外面的救援人员打电话,12台早已准备几天的救护车飞速开到隧道里。这时,里面的被困工人在带班班长小李的指挥下,按照身体健壮的在前探路、弱的在中间,最强壮的在最后的原则,一个一个从洞里依次爬出来。每一个被困工人都是自己爬出地洞,随后被救援人员迅速抬到救护车上,在进行简单检查、输液后,立即被送往医院。

据在救援现场目睹工人被救过程的延边州政府秘书长费立发介绍,工人们都是自己走出来的,身体看着都不错,他询问了其中三个工人,“怎么样?”工人回答,“没事”“挺好”。

15时30分,最后一名被困工人从隧道里钻了出来。葛永利又冲上前去抬他,一边抬忍不住一边喊:最后一个啦!

这时,在场的所有工人再次沸腾起来,欢呼声、掌声长达几分钟。这名工人被顺利抬上救护车,这次救援成功结束了。

事故:

凤凰汽车实时询价帮你寻找本地最低价

本地热门车降价推荐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