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新闻>正文

珲春再现野生东北虎踪迹 两头黄牛命丧

2014-04-29 08:41:00
来源:城市晚报 作者:综合报道D
\

李延利家的黄牛被老虎咬死(珲春市林业局供图)

16日,记者从珲春市林业局获悉,近日,珲春市春化镇下草帽村再现野生东北虎踪迹,当地村民散放在山里吃草的黄牛被老虎猎食。

4月10日,珲春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损害补偿办主任杨军接到报案后,带领工作人员赶往现场勘察。事发现场位于青龙台保护站辖区内,距下草帽村约5公里,一头五六百斤重的黄牛尸体躺在田地里,臀部已残缺不全,现场还有一摊血迹。

工作人员勘察现场发现,田间有多条二三十米长的拖拽痕迹,经过之处的草秆上挂着很多撮牛毛。通过拖拽痕迹和黄牛颈部老虎咬痕以及现场留下的老虎脚印,工作人员判定确为野生东北虎所为。经测量,现场留下的野生东北虎掌垫宽约10厘米,初步判定是一只成年雄虎。

黄牛的主人李延利告诉记者,他家这次被老虎咬死的黄牛是一头3岁的公牛。从去年冬天到现在,他家的5头黄牛一直散放着没有什么事。开春后,山上的雪化了,草露了出来。牛开始上山吃草,这样就与老虎相遇了。

李延利说,除了他家这头牛,4月10日,他们村的村民周辉顺家的一头8岁的成年母牛也被老虎咬死,这头母牛带着的一头刚出生四天的一头小牛犊也不知去向。周辉顺家的牛在位于下草帽村东北方向山脚下田地里,他家的牛在村子东南侧的山脚下田地里,两头牛被咬死的现场相距只有三四公里。

李延利说,近年来,每到春秋两季,随着牛上山吃草,都会发现老虎吃牛的事。除了能发现的牛的尸体,还有一些小牛犊失踪后,连尸体也找不到,他们怀疑都被老虎或其它猛兽猎食了。他们希望将来对于这种损失也能予以一些补偿。

下草帽村有70多户村民,90%的村民家中都饲养了黄牛。由于圈养草料少,黄牛不上膘,所以多年来一直散养放牧。连续两天的老虎吃牛事件发生后,村民们每天下午都结队上山找牛,把牛往家附近赶,防止再被老虎猎食。

据村民介绍,近年来,随着当地森林生态的恢复,下草帽村所在地的野生东北虎、东北豹的活动踪迹多了起来。去年,村民赵艳玲上山找牛,曾在山上遇到一只东北豹,“我们上山时发现,就和它一百来米,我们吓得不敢动,等它走了我们才敢走。”据了解,今年年初以来,珲春市共接到吃狗的报案2起、吃牛的5起。专家表示,野生虎豹伤及家畜,一方面是因为由于食物不足,牛养放养所吃的植物大多是梅花鹿、狍子、马鹿等野生偶蹄类动物的主要食物来源,而这些野生偶蹄类动物又恰恰是虎豹的主要食物来源,另一方面,放养牛的牧场也对虎豹栖息环境带来了一定影响。

城市晚报 记者 周和

凤凰汽车实时询价帮你寻找本地最低价

本地热门车降价推荐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