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新闻>正文

八大致癌“杀手” 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2014-04-29 08:43:00
来源:新文化网 作者:综合报道D
肿瘤防治

新闻提示:4月15日~21日为第20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据省肿瘤医院负责人介绍,在我省,上世纪70年代,每死亡100人仅有10人为癌症患者,而目前每死亡100人中至少有14个人为癌症。

据吉林省肿瘤医院、省抗癌协会统计,我省恶性肿瘤排前十位的有:肺癌、乳腺癌、胃癌、肝癌、食管癌、结直肠癌、宫颈癌、子宫内膜癌、卵巢癌和脑及中枢神经系统肿瘤,与我国发病率前十位的肿瘤基本相同,肺癌位居第一位。

两医院收治患者8万余人次

据了解,2013年,省肿瘤医院住院患者4万余人次,吉大一院肿瘤中心收治肿瘤患者2万余人次,外科住院患者2万余人次,两家医院共收治患者8万余人次。在发病率升高的同时,做检查的人数也有所提高,这可能与诊疗效果、检查手段、人们就诊意识提高有关。

我省依旧是肝病重灾区

据省肿瘤医院院长程颖介绍,我省依旧是肝病重灾区,从临床上看,我省肝癌发病率逐年上升,而且发病年龄也提前10岁左右。

据了解,肝癌患者中,乙肝引发的肝癌占60%,丙肝占20%,原发性肝癌不超过10%。肝癌的发生是受环境污染、家族基因、肝炎病毒感染、众多不良的生活习惯等叠加的结果,而东北人之所以为肝癌所“青睐”,主要是因为东北人喜饮酒、脾气暴,这都是伤肝的主要因素。

程颖介绍,我省肿瘤发病率中,女性前三位的为:乳腺癌、肺癌、肝癌;男性前三位为:肺癌、肝癌、胃癌。这主要是因为男性成人中,吸烟率50%;而女性乳腺癌排第一与过于晚婚晚育等原因有关。

“大约有40%的肿瘤发病与不合理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有关。”程颖说。

抗癌专家建议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倡导合理膳食定期防癌体检

程颖说,科学抗癌的关键是要倡导合理膳食和健康生活方式。

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吸烟不酗酒,要有良好的心态应对压力,同时要劳逸结合,不要过度疲劳。

另外,将运动作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限制摄入高能量食物、避免含糖饮料;多吃植物性食物;限制红肉摄入,避免肉类加工;限制含酒精饮料;不吃烧焦的食物;鼓励低温烹调;避免发霉的谷类食品或豆类食品;避免腌制、盐腌或咸的食物;少吃剩菜,三餐规律;减少感染因素等。

最后,定期进行防癌体检也是预防癌症的关键。大多数癌症早期没有症状,通过防癌体检,早期筛查,就可以做到有效地预防癌症。

新文化报 记者 杨益

凤凰汽车实时询价帮你寻找本地最低价

本地热门车降价推荐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