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延吉>新闻>正文

龙井 13万余棵柞树被不法分子砍掉出售

2014-08-12 09:19:00
来源:新文化网 作者:综合报道D
滥伐林木
嫌犯指认现场 通讯员 李玉佐 摄

  新文化报延吉讯 (记者 杨威 通讯员 李玉佐 李军俊) 短短40天,猖狂不法分子砍掉了龙井东盛涌镇石井村13万余棵国有重点公益林中的柞树,并现场粉碎成锯末子出售,而这13万余棵柞树在这里生长了足有二十多年!

  据介绍,此次盗伐总面积2400公顷,滥伐林木株数132734株,蓄积7306余立方米,案件涉及面积之大、数量之多,触目惊心,在全国罕见。

  不盛产木材的龙井

  咋每天都有大量锯末运出?

  2014年初,延边森林公安局森林案件侦查支队民警发现龙井市每天都有大批锯末子外销。这批锯末子数量多,质量好,而龙井林区面积小,采伐量少,这批锯末子是从哪里运出来的?这一反常的情况引起森林公安机关的注意。

  延边森林公安局森保侦查支队立即展开调查,把目标锁定在石井村。由于石井村是典型朝鲜族居住村,很多人听不懂汉语,给侦查带来很大难度。

  警方细心走访观察发现村中有一养牛户紧靠大道边,而且家中安有摄像头,可以对过往车辆进行监控。针对这种情况,办案民警马上化装成从韩国回来的买牛大老板,用朝语与养牛户交谈起来,从侧面了解到锯末是从离石井村大约二十里的国有公益林运下来的。

  上千公顷国有公益林

  只剩下光秃秃的树根

  2月18日,侦查员持林相图冒着初春的冰雪徒步来到石井村集体林20、22、26林班。

  到达现场,民警被眼前的景象震惊了:原来数千公顷的郁郁葱葱的国有公益林竟然只剩下被砍得光秃秃的树根,还有几百袋已经加工完毕的锯末子及少量尚未加工的柞木。通过现场遗留痕迹,民警循迹追踪,又在不远处发现能居住10人左右简易工棚10多个,以及拖拉机、油锯等大型采伐林木工具。现场没有工人,似乎加工已经接近尾声。民警立即将情况上报,警方高度重视,迅速成立“2·18”案专案组。

  村主任私自将国有林发包

  与承包人合伙盗伐

  专案组民警通过大量走访得到一条主要线索:2013年5月,因容留他人吸毒被珲春公安局取保候审的龙井市众邦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某,案发期间,多次进入滥伐现场。而且,那段时间他花钱大方,出手阔绰,有重大作案嫌疑。

  经过侦查警方得知,杨某于2013年10月至2014年2月中旬为了谋取经济利益,与石井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董某以育林植树的名义签订了石井村集体林22、26、34、37林班的承包合同。在签订承包合同后,杨某伙同王某、姜某、高某等人以营利为目的,以清林植树名义为掩护,在未向林业主管部门申请批准、无任何相关手续的情况下,雇用大量工人,将承包的这一片柞树砍掉,现场加工成锯末子销售后谋利。

  专案组立即对杨某实施抓捕。2014年2月24日,专案组在龙井市将其抓获。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杨某对上述犯罪事实供认不讳。2月25日,杨某因涉嫌滥伐林木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随着案情逐步深入,隐藏在杨某背后的另一名主犯董某也浮出水面。警方在固定了董某涉案犯罪的证据链条后,董某最终认罪。

  四个月讯问100多人

  已抓获14名嫌犯

  通过调查,此案嫌疑人和务工人员共计120余人,分别居住在黑龙江、延吉、龙井、汪清、安图、敦化等地近三十个村屯。2014年3月8日8时许,警方在延吉、汪清、敦化等地同时动手,抓捕犯罪嫌疑人8人。

  此后,犯罪嫌疑人高某、姜某、文某等人分别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截至目前,“2·18”专案组共抓捕犯罪嫌疑人14人,抓捕率达到90%。专案组在4个月里,走遍了涉案7个林班的沟沟坎坎,讯问了100多名嫌疑人。据统计,此案扣押、收缴非法所得人民币76万多元,冻结非法所得人民币19万元,扣押作案车辆1台,作案工具油锯7台,削锯末子机器5台。制作证人证言笔录100余份,为国家、集体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

延吉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凤凰汽车实时询价帮你寻找本地最低价

本地热门车降价推荐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