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延吉>新闻>正文

延吉老人深山采蘑菇迷路 民间搜山救人

2014-10-13 09:03:00
来源:新文化网 作者:综合报道D
采蘑菇迷路

搜救队员在山林中搜索 救援队供图

  9月14日晚,一则求助信息在微信朋友圈转发,消息称:“朋友的爸爸采蘑菇时失去联系,希望得到搜救队的帮助。”昨日,记者联系了发朋友圈求助的当事人刘美娜,刘女士说,采蘑菇走失的是她的父亲,已于15日6时许找到。

  和邻居上山采蘑菇走失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了刘美娜,刘美娜称,自己的父亲刘纯洁今年59岁,老人前一天一晚上没怎么睡,正在休息。

  “14号早晨,我还在家睡觉呢,我爸就和几个老邻居、老朋友一起出去了。”刘美娜称,爸爸退休后经常和邻居一起出去玩,登山、采蘑菇一类的“活动”很多,她和妈妈也没怎么在意。

  当天早晨5时许,刘纯洁和5个邻居、朋友开了一辆面包车,从延吉市出发,赶往三道煤矿附近的山里采蘑菇。上山后,6人分头走,一边采蘑菇一边往山里行进。一上午过去后,一行人准备下山,此时,一位邻居发现刘纯洁不见了。

  “邻居给我爸打了第一个电话,我爸说,他采了一满筐的蘑菇,正往回走呢。”可是几个人左等右等,老刘还是没回来,“他们又给我爸打了第二个电话,我爸‘喂’了一声,电话就掉线了,再打就打不通了。”

  此时,大家才意识到,老刘可能迷路了。

  父亲生死未卜女儿求助网友

  14日17时30分许,在搜索了一下午未果后,刘纯洁的邻居和朋友打电话通知了老刘的妻子。

  “当天不到18时的时候,我正要回家,想给我爸打个电话问问晚上吃什么,结果电话打不通。”刘美娜说,她随后给妈妈打了电话,却发现妈妈在电话里语无伦次,显得很慌张,她意识到可能出事了。

  了解情况后,刘美娜立刻给在山里的邻居打了电话,根据对方的指示赶到了三道煤矿附近一所平房。“那个平房在山脚下,我爸和他们家认识,大家都聚在那商量对策。”随后,刘美娜打110报了警,又打了119求助。

  20时30分,刘美娜又通过朋友在朋友圈里发了一条求助信息。

  民间救援队“搜山”找人

  14日21时30分许,延吉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队长、驴友缘天接到了刘美娜朋友的求助电话。

  “我接到这个消息后,立即联系了救援队的队员。”缘天介绍说,22时许,救援队包括他在内的9名队员都已经集合完毕,随后驱车向三道煤矿方向出发。“我们到山脚下的时候,已经是15日0时许,当时失踪者的朋友找了4个当地村民,9个人在山上还在搜索。”

  缘天随即联系了山上的9人,并让对方晃动手电筒,以确定他们的位置,随后带领7名男队员上山,留下1名女队员在山下随时记录他们每个人的坐标。1时许,缘天8人与山上搜救的9人会合,统一由缘天指挥。“我们每个人间隔30米左右,带着GPS、手电等装备和食物,以扇形在山里进行地毯式搜索,一边喊一边走,山里晚上很安静,喊声可以传很远。”

  17个人寻找了近两个小时,山里越来越冷,手电的电量也有些不足,缘天决定,点起篝火,稍作休息再继续寻找。4时30分,大家又开始搜索。

  被打松子的农民搭救

  “我一晚上都没睡,就怕我爸爸出什么事。”刘美娜说,她和留守在山下的女救援队员一起,整晚都没合眼。

  6时许,搜索了5个多小时的救援队稍作调整后,正准备向另一条山沟进发。“当时很累,很困,也担心这个老人的安危。”就在大家向山沟进发时,忽然遇到了当地的农民。“他们是山上打松子的,说我们要找的那个人已经让他们送下山了。”

  得知这一消息,缘天立即给刘美娜打了电话。刘美娜再次拨打父亲刘纯洁的电话,终于接通了。

  “太谢谢你们了。”见到辛苦了一夜的救援队的队员们,刘纯洁很感动。

  原来,当天刘纯洁走丢后,越走越找不到路,电话也没信号。直到深夜,刘纯洁都没能找到下山的路。所幸,后半夜时,老刘遇到了在山里打松子的村民,村民告诉他,这附近的山在晚上很难找到路,等天亮以后,他们会送他下山。就这样,刘纯洁和村民一起,在打松子的临时窝棚里一直捱到天亮。

  搜救队队长缘天介绍说,延吉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是去年9月成立的,目前有队员20多人,都是驴友自发前来参加训练、搜救行动的,是延边第一个民间户外救援队。“大家在山里如果迷路了,要保存体力,尽量找有信号的地方打电话求助等待救援,切记一定不要乱走,越乱走越找不到路,救援的难度就越大。”缘天说,此外,户外运动所必备的一些装备也很重要,如果没有经验,一定不要单独行动,以免发生不必要的意外。

  新文化网 (张骁)

延吉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凤凰汽车实时询价帮你寻找本地最低价

本地热门车降价推荐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