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新闻>正文

延吉88岁老人8年义务擦楼梯 称喜欢干净

2014-03-04 08:54:00
来源:延边新闻网 作者:综合报道D
\

徐东旭/图

家住延吉市北山街道丹春社区芳园小区的许寿玉老人,今年已经88岁高龄,可每个星期,你都会看到她在楼道里忙碌的身影,几层楼梯让她擦得一尘不染。

2月26日,记者来到许寿玉老人的家,看到楼道的台阶、楼梯的扶手虽因年久褪了色,但却保持得干干净净。许寿玉老人话不多,当记者问起为什么要这么做时,她只是简单地告诉记者:“喜欢干净,也不累。”她还给记者展示了她的“老朋友”:一块抹布、一双手套、一个盆。就靠着几位“老朋友”和一双勤劳的手,许寿玉将楼梯擦得一尘不染。

许寿玉的女儿说:“我妈妈一直很爱干净,家里总是收拾得井井有条。她也很爱帮助人,周围邻居有需要帮忙的,她都会尽力帮助。2006年我出国之前,把老人从龙井市接到这里住,希望母亲能享享福。没想到她搬到这里,也闲不住。”

许寿玉上下楼的邻居大多是年轻人,有时忽略了楼道内的公共卫生。爱干净的许寿玉就默默地开始为大家擦楼梯,也没有告诉过女儿。许寿玉的女儿从国外回来看望母亲时,才从邻居口中得知此事。她的女儿认为母亲擦楼梯有一定的危险,毕竟岁数大了,如果摔了碰了的,也没人知道。听到女儿的顾虑,许寿玉反而劝女儿不要担心:“我能擦楼梯,说明我身体还好,等有天我擦不动了,我就不擦了。”

邻居潘申一提起许寿玉就竖起大拇指,他告诉记者:“老人今年88岁了,简直就是个活雷锋。能有几个人能像她一样,每周都坚持擦楼梯啊。我经常看到,她拿着小凳子坐在楼道,仔仔细细地擦着楼梯,真是令人感动。我们大家也被她感染,爱护楼梯间的卫生,不随便吐痰,也不乱扔垃圾。”

提到许寿玉,周围的邻居都赞不绝口,每年秋天,谁家切晒辣椒、萝卜等储藏菜时,她都自己带着工具,到院子里去帮忙。2012年,老人连续帮了8户人家切辣椒,手上都起了血泡。2008年,小区换自来水地下管道,她在工地上帮忙,还主动回家取饮料、烧开水给大家喝。不仅如此,许寿玉在小区内看到有石头子儿、垃圾,她都拿工具清理掉。

2006年至今,8年过去了,老人用她质朴的行动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凤凰汽车实时询价帮你寻找本地最低价

本周热门车降价推荐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