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新闻>正文

获救工人讲述生死87小时:喝矿泉吃纸壳

2014-04-15 08:51:00
来源:新文化网 作者:综合报道D
\

第1位获救者 张德付 40岁 湖北省十堰市人 吃过皮腰带。被困时想了很多,想到了打工生涯,想到了家人。

点击查看更多获救者信息

 

\

被困工人通过套管传出过几次小纸条,这是其中的两张

 

\

给养通道打通后,被困工人用这两根铁丝在钻头上绑上口罩和红布条,告诉外面有人活着

 

\

12名工人都得到了很好的照顾,图为医护人员在给魏林成喂水 记者 王强 杨威 摄

昨天,吉图珲客运专线小盘岭隧道塌方事故获救的12名工人,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下恢复得很快,精神都不错,全都摘掉了眼罩,有的已经开始四处溜达。医院负责人表示,经过全面的身体检查和休养,12人身体状况良好。医院会给病人身体个别地方再进行详细地检查,然后部分患者就可以出院了。

施工单位介绍,隧道不会被放弃,还要继续推进。各路专家将马上对事故进行认定,重新勘探设计,重新做施工计划,整个吉图珲客运专线的通车计划应该不会受到影响。

第一位获救者:张德付(40岁湖北十堰人)

刮了胡子脸色红润

经过了漫长的等待,张德付是第一个从通道里爬出来的,随后被戴上了眼罩。以至于昨天记者再次采访他的时候,他没有认出来。不过,和刚被救出时比,昨天他的状态好了很多,刮过了胡子,脸色红润,说话也有力气了,一直说要收藏本报昨天的报纸做纪念。

第二位获救者:李燕(31岁福建人)

为了通知工友他跑了回去

李燕今年31岁,是工地上的领班,隧道塌方时,是他最先发现了迹象。4月2日零时20分许,一块直径约50厘米的水泥片从隧道顶掉了下来,正好落在李燕身边。“我觉得不对劲,可能要塌方。”李燕立即指挥正在施工的一台铲车停止操作,向外开。

铲车开出隧道口后,李燕想到隧道里还有十多个工友,他用手电筒照了照隧道顶,决定进去把大家叫出来。“我离他们的距离大概有30米,我刚跑进去,身后一块大石头就落下来了。”李燕回忆,当时感觉整个山都快塌下来了,身后的通道一瞬间就被堵死,洞里烟尘密布,只有手里的手电筒发出微弱的光亮。

他们查看了一下,还有两辆车、两部手机、三支手电筒。“咱们等外面救援吧,靠自己往外挖肯定挖不出去了,一旦挖不好再塌方就完了。”李燕把仅有的三支手电集中到一起,省着用。

时间过得很慢,外面一直听不到动静。李燕曾经试图用手机向外界求援,但发现没有信号,手机唯一的功能是看时间。“我一共看了5次,怕手机没电,不敢看太多。”

隧道内的地面上有挖掘后留下的积水,但是大家都知道这水不能喝。“我喝了一口,很苦很苦。”在一个土坡上,工友们发现了岩石滴下的水。“我爬到坡上面,用安全帽接满了水,然后大家分着喝。”

第一天晚上,大家谁也没睡,三三两两聊起了天,有人还开开玩笑,缓解一下紧张情绪。

第二天,还是没人能睡得着。“都是眯一会儿,根本睡不踏实。”李燕说,尽管大家嘴上还互相开玩笑,但是心里都很害怕。

“第三天早晨最难熬,我们一点儿吃的也没有,大家都饿得不行了。”李燕找到了一些装炸药的纸壳箱,用安全帽里接到的水把纸壳泡软了给大家吃。“我吃了一块,大概有巴掌那么大。”李燕说,纸壳很难吃,咽不下去,吃完后也没有什么感觉,仍然很饿。

4月4日中午,被困的人忽然听到外面有钻头的声音,大家都兴奋起来。没多久,钻头露了出来,李燕立刻找出一根铁丝,把自己戴的口罩和工友拿来的一块红布条绑在了钻头上面。13时55分,给养通道打通。“当时就感觉有救了,有希望了。”李燕说。

昨天9时许,李燕被营救后第一次和妻子通了电话,“她挺高兴,没有哭,但是我知道她挺担心我的。”出院后自己还要不要继续做这份工作,他现在还没想好,死里逃生,他只想见见老婆孩子。

凤凰汽车实时询价帮你寻找本地最低价

本地热门车降价推荐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